立足本职岗位,保卫人民健康

时间:2020-02-17 23:32:57

  周小春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2020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而我们江西也不能幸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0日,医院发布通知,要求全体医务工作者过年期间取消休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治患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体急诊人在院领导的正确部署下,积极投身工作,义无反顾的冲在与病毒正面交锋的第一线。

正值春节本该是全家团圆的美好时刻,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急诊科、发热门诊病人急剧增加。为了保证病患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我作为科室副主任带头放弃休假返回岗位,全身心投入工作。疫情无甲子,浑然不知年!20多天过去了,我没有和家人一起吃一顿饭,更不敢抱一下尚在牙牙学语中的小儿,虽然自己同样面临着危险、也会恐惧、害怕,可是我自信自己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知道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认真处理好每一位患者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

图片1.jpg

1进入隔离病房前的周小春主任

我一直坚信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守护生命、守卫健康、战胜疫情的法宝,在这次疫情中更加现实职业素养的价值。2020年1月19日 晚班,抢救室收治了一例重症肺炎患者,呼吸急促、已经用上了呼吸机,肺部CT显示多发小班片影、还伴有少许胸腔积液。该患者71岁,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高热38.7摄氏度。看到这个病人是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他还需要做哪些检查,我该怎么给他制定治疗方案。整整一个通宵、我几乎半个小时看一次病人、看到病人的呼吸逐渐平稳,体温也有所下降,心率也慢慢的在减慢,我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第二天收到消息说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顾不得通宵没睡,立马看通告,查资料,了解这个病的病因、流行病学特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临床表现、如何诊断,如何治疗都是我要关注、学习的事。

人们常常抱怨,业界把急诊医生视为“万金油”。有时自己想想这几年的医疗环境,想想这几年的医护人员待遇,想想患者家属伤害医生的往事,再想想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可怕,心里多少有些不平衡。但急诊人拥有应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整体思维、传染病防控的系统知识、病情评估、诊断分类的专业特色、危重症综合抢救的高效技能。当人民群众有重大疫情时,我们就应该立足本职岗位、保卫人民健康,在实战中展示急诊专业的不可替代性,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立足本职岗位,保卫人民健康。疫情总会过去,静待春暖花开,只要我们每个人用实际行动同心协力,用科学方法消灭疫情,化解风险,我们定能打赢这场战“疫”,终将迎来更加明媚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