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逆行者,定撒春花到人间

时间:2020-02-17 23:26:54


——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民盟成员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战斗

吁芬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主管护师 2009年加入民主同盟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中原大地,席卷全国,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如火如荼的上演。接壤荆楚的江西省特别是南昌市的疫情也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正式全面打响。面对疫情,南昌民盟的医务工作者们主动逆行,无惧危险,不辞辛劳,勇敢地冲上抗“疫”第一线,在危急时刻体现了民盟盟员的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作为民盟的一员,我自然义不容辞。

一、主动请缨,甘舍小家奔赴抗“疫”火线。

在得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定点收治新冠肺炎单位,我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恳请奔赴抗“疫”一线,甘舍小家为大家,不惧生死、不怕危险、服从调配、奋勇争先。因为我时刻铭记自己的誓言:“志愿献身护理事业,奉行人道主义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的职责”。父母的千叮万嘱,爱人的殷殷关爱,两个孩子的鼓励加油,都给了我百倍勇气和必胜信心。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没了后顾之忧,毅然决然全身心投入抗“疫”火线。

二、挑战自我,义无反顾坚守抗“疫”防线。

到了象湖分院我们立即投入各项抗“疫”救护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尽快熟悉各项工作流程:如何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如何做好患者的隔离分区救治工作、如何运用新院电子的新系统等等。虽然在一个医院,有很多科室医生和护士都互不相识,但是经过几天工作的磨合,团结和信任就把大家就凝聚成了坚强的战队。当花三十分钟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时需要,我们成为了只露出眼睛的蒙面人,此刻长相怎样,名字何许,都不重要,我们只有共同的名字——战士。在彼此的“加油”中一批批冲锋在前。

image.png

三、医者仁心,抗“疫”必胜,定撒春花到人间

我们不仅要承担患者的治疗和护理,还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更要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和担忧。面对的病人病情瞬息万变、情绪焦虑担忧,我们既要做护士,还要做朋友、做亲人。有一对我护理的夫妻病患,他们双双确诊收治,家中还有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在在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妻子自发病后一直发烧不退,又担心孩子的生活,整天以泪洗面,郁郁寡欢,甚至觉得自己没有治愈的希望。我一边精心护理,一边耐心疏导,和她拉家常,告诉她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为了所有的孩子,一定要坚持到抗“疫”全胜与家人团聚。鼓励她要有坚强的信心,早日战胜疾病就早日回家与孩子们团聚。经过我们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她的情绪日渐好转,病情也日渐向好。

和家人视频通话时,小女儿总问我:“妈妈,你打败了那个坏坏的病毒了吗?我想你了,你要早点回来!”我忍住了眼眶中的泪水说:快了,妈妈很快就会打败它们了!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一定取得抗“疫”战斗的胜利,回去与你们团聚。我爱我的孩子、父母和家人,但是作为“白衣天使”,我还要爱我的病患,他们也是孩子、也是父母、也是家人。这就是南丁格尔精神传人的初心和使命。平者不凡,我坚信——只要同心抗“疫”,定将春花播撒人间,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一定谈笑奏凯而还。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