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南昌大学侨联副主席洪葵教授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南昌大学侨联副主席洪葵教授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时间:2017-09-18 00:00:00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名单,南昌大学侨联副主席、二附院心血管内科洪葵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遗传学基础和防治研究”成果荣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迄今为止,江西省医疗行业仅有的两项自然科学一等奖均为南昌大学洪葵教授所在的团队获得。

据悉,洪葵教授自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心律失常的分子遗传研究。该成果揭示了心脏猝死高危患者(Brugada综合征和缺血性心律失常)的相关分子机制及基因检测在临床个体化诊断和治疗中的重要价值,探索了环境因素双酚A的促室性心律失常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此次成果在心律失常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申请获得江西省首个国家第一批遗传病高通量测序基地的批复,提供了有价值的前期基础,并将为个体化诊断和治疗提供有价值的科学依据。

洪葵,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侨联副主席,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律失常病区主任、江西省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西省医学遗传和基因治疗研究所所长。国家百千万领军人才“万人计划”获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西省首届“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首届赣鄱“555”工程领军人才。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10余个社会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