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喜报:我校九三学社社员伍歆教授荣获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

喜报:我校九三学社社员伍歆教授荣获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

时间:2012-11-16 00:00:00


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于2012年10月30日在南京隆重召开。大会对近十年来为天文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天文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江西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法人代表、我校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伍歆博士荣获“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其主要贡献为如下三个方面。

科学研究贡献:国内开创了非线性与相对论天体力学相融合的新方向。国际上建立了广义相对论框架内不依赖于时空坐标选择的协变Lyapunov指数新定义和两粒子法的协变快速Lyapunov指标算法,为研究相对论引力体的混沌运动制订了可靠的判断标准;设计了正则共轭自旋变量,完善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哈密顿动力学理论,为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动力学可积性提供了判据,也为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哈密顿的辛算法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构造了后牛顿天体力学中的辛算法和流形改正方法,为研究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哈密顿动力学提供可靠数值方法;利用恰当混沌指标和数值方法及正则构型理论成功解决了国际上有关自旋致密双星混沌的几个争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D和Astrophys. J等国际天文物理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第二完成人,科技成果“天体系统的非线性结构”荣获2011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学科建设贡献:为南昌大学、江西省乃至中国的天文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成功申请天体物理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物理学为江西省高水平学科、示范性硕士点;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创建南昌大学天文学研究所、江西省天文学会;作为主要组织者之一,成功承办约600人参加的中国天文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 

人才培养贡献: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多次获校、省级优秀。已培养硕士毕业研究生7名,博士毕业研究生1名。人才培养高标准、严要求,每个毕业研究生至少有一篇SCI源刊论文发表。2011年首届博士毕业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博士论文摘要被《天文学报》2012年第二期选登;一硕士毕业生在还没有攻读博士学位前提下因论文发表在Astrophys. J和Phys. Lett. B等国际天文物理著名期刊上获得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另有一硕士生获2011年计算与信息科学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唯一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