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康复治疗师法》的议案

时间:2023-03-15 15:00:00

第一提案人:江西省人大代表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 冯珍 (农工党)

     

   一、案由

  康复治疗师是一类以改善功能障碍、提高生存质量为核心,利用各类非药物、非手术的康复评估和治疗手段,达到预防伤、残、病发生,实现伤病患者顺利康复或病而不残、残而不障、障而不废的目标的专业人员。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剧和百姓健康消费需求的加速升级,康复医学事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康复医疗需求群体不断扩大,康复医学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作用日趋凸显。作为康复医学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复治疗师是贯穿落实临床康复医疗服务流程各环节的核心力量,其角色与地位不可替代。因此,建议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角度对康复治疗师执业管理进行规范,着力维护康复治疗师的合法权益、规范康复治疗行为,对于加快我国康复医疗事业高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案据

  (一)从国内同行业、类似职业情况看,康复治疗师相关法律法规相比医师、护士仍为空缺。1998年6月26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2008年1月23日国务院第20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护士条例》,分别为医师、护士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相比之下,目前我国康复治疗师还未建立执业资格制度,康复治疗师还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换言之,全国10余万康复治疗师还没有职业资格准入和执业资格。为解决这一问题,各地的普遍做法,是以“职称考试证书”代替“执业证书”。但这样做,导致的风险是康复治疗师都属于“无证”上岗,不具备“合法行医”资格。同时,从法律层面看,职称考试并非准入标准的考核,不能代替资格考试本身法律意义上的赋权资格。

  (二)从国外和发达地区经验看,诸多国家和地区均有康复治疗师执业法律法规。比如,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康复治疗行业有近百年历史,他们均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康复治疗师执业管理进行规范;澳门特别行政区第18/2020号法律《医疗人员专业资格及执业注册制度》,专门在附件十、十一、十二、十三中明确了《职业治疗师的执业规范》《物理治疗师的执业规范》《语言治疗师的执业规范》《心理治疗师的执业规范》;等等。这些法律条文,有效保障了康复治疗师队伍的均质性和发展性,保证了该职业群体以良好的职业操守为民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康复治疗服务。

  (三)从我国康复医疗事业未来发展看,社会对康复治疗师需求量将越来越大。有研究显示,发达国家每10万人口康复治疗师数量为30-70人。其中,就物理治疗师而言,北美、欧洲为平均60人/10万人口,美国为62.8人/10万人口,德国为68.7人/10万人口,我国香港的物理治疗师为36.4人/10万人口。尽管我国康复医学发展水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国家层面对康复医学事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21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21〕19号),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10万人口康复治疗师达到12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到2025年全国康复治疗师数量至少为169410人。届时,全国近17万康复治疗师若“无法可依”“无证上岗”,不仅是一个巨大风险隐患,也必将成为阻碍我国康复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从现阶段康复治疗实际看,保障康复治疗师合法权益决定了康复治疗质量。尽管这些年康复治疗事业发展很快,但从广泛社会层面来分析,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老百姓对康复治医学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缺少对康复治疗的认同感,进而导致社会对康复治疗师重视程度不够。有研究显示,我国现有康复治疗师存在较为普遍的工作压力和职业倦怠,主要体现在专业和工作、工作环境和资源、情感衰竭、成就感降低等方面,康复治疗专业人员离职和转行现象相对还比较多。加上我国康复治疗师执业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地方入行“门槛”不高,康复治疗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康复治疗质量自然难以保证。

   三、方案

   建议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发达国家康复治疗师执业管理的成功经验,建立康复治疗师执业资格考试制度和康复治疗师执业许可制度,制定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康复治疗师法》。具体建议如下:

  (一)法文框架

  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考试和注册;第三章,执业规则;第四章,培训和考核;第五章,保障措施;第六章,法律责任;第七章,附则。 

  (二)重点内容

  1.明确康复治疗师的法律地位。包括康复治疗师的职业定位、执业内容、准入条件、合法权益等。

  2.完善康复治疗师/士资格考试制度。明确具有高等学校相关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康复治疗师指导下,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康复治疗专业工作实践满一年者,可以参加执业治疗师资格考试;具有高等学校相关医学专业专科或中专学历,在执业康复治疗师指导下,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康复治疗专业工作实践满一年者,可以参加康复治疗士资格考试。

  3.建立康复治疗师康复处方管理规范。尤其要赋予康复治疗师康复治疗处方权,这是绝大多数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普遍做法,对于提高康复治疗师队伍专业化能力、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专业化进程有重要作用。

  4.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职责。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在配备康复治疗师、保障康复治疗师合法权益和加强本机构执业康复治疗师管理等方面的职责,从组织领导层面保证康复治疗师队伍适应形势需要、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