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基本概况.docx

时间:2023-04-02 18:35:00

一、统战工作基本概况

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出新光彩。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现有党外全国人大代表3人、省人大代表4人,省政协委员16人、南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人,其中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3人、江西省政协常务委员7人;担任民主党派中央常委1人、委员5人;担任民主党派江西省委会主委1人、副主委5人、常委5人、委员11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九三学社南昌大学一附院支社委员会、生命科学学院洪一江教授分别荣获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等联合授予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硕果累累。江西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成立,学校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称号。

奋进新征程,南昌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将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各项重点统战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西打造“三个高地”和实施“五大战略”,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

二、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1.帮助和引导统战系统各界人士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家、江西省和学校的发展服务。

2.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支持他们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发挥作用。

3.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他们多办实事。

4.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举荐工作。会同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培养、选拔、推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作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5.协助党委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他们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6.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

7.认真做好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归国留学人员工作。

8.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统战工作。培训统战干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9.加强统战理论和工作研究,做好调研、宣传及信息工作。

10.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交付的其他工作。

三、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

南昌大学是中共江西省委统战工作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统战工作是南大党委工作的重要方面。

南大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著名统战人士遗孀、后裔等。特别是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如全国、江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组织负责人,党外的学科带头人和重要业务骨干等。

四、党委统战部的工作规程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2、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统战干部要努力做到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成为具有坚定的立场、民主的作风、广博的知识、创新的精神,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合格的统战干部。

3、熟悉统战工作的各个方面,勤政廉政,热情接待统战人士及各类办事人员,认真协助他们反映问题、解决困难。

4、深入各民主党派、有关统战团体、各界统战人士,加强调查研究,反映意见要求。

5、注意发挥各基层党委统战工作的作用,密切联系各界统战人士及基层统战工作干部。

6、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做好学校的统战工作。 

五、党委统战部岗位职责

部长岗位职责:

1.在党委领导下,按照党委统战工作职责,主持统战部全面工作;

2.负责组织学习、宣传、传达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协助党委做好有关统战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3.负责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与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联系,向党委提出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建议;

4.负责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牵头协调落实相关工作;

5.负责统战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工作;      

6.负责经费开支的审批工作;

7.完成党委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副部长岗位职责:

1.协助部长处理统战部日常工作;

2.协助部长分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工作;

3.协助部长做好党员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

4.协助部长组织草拟学校统战工作的文件、计划、总结、宣传等材料;

5.协助部长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牵头协调落实相关工作;

6.协助部长做好经费管理和开支审核工作;

7.完成部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