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周创兵做客海智学术讲堂谈学科与创新团队建设

周创兵做客海智学术讲堂谈学科与创新团队建设

时间:2018-11-12 00:00:00

119日下午,南昌大学欧美同学会•南昌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海智学术讲堂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校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周创兵应邀为学校归国留学人员作学术报告。校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谢明勇主持报告会。

  周创兵以《双一流与部省合建背景下的世界一流学科与创新团队建设》为题,对双一流及部省合建背景、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周创兵指出,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方略新举措,有利于协调教育资源、调整高等教育格局、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我校入选“双一流”和“部省合建”建设高校是继“211”工程之后的又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也为突破现有高校格局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学校要立足新方位,顺应形势,抓住机遇,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

  周创兵认为,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建设一流学科是共同体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一流学科建设,要宏观把握,高位着眼,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打造高峰”的基本方略,做到“五化”“三注重”“三追求”,即以“学科方向特色化、学科团队结构化、学科平台功能化、学科合作国际化、学科文化多元化”为主要抓手,以“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为着力点,以“杰出人才、原始创新、重大贡献”为价值追求。

  周创兵提出,一流学科建设根本在人才,学科创新团队是人才发展的载体。要以先进的理念引领人才,以共同理想为纽带,以团队精神为支撑,以发展前景为灯塔,增强人才凝聚力;要以辉煌的事业鼓舞人心,努力营造科研事业平台,增强团队的使命担当,提高科研积极性;要以激励机制调动人力,构建完善的薪酬和资源保障体系,建立完备的学术生态体系,营造温馨的引才育才环境,不断为人才成长提供优质服务。

  周创兵说,归国留学人员是教学科研的主力军,是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的领头雁,是提升办学品质和治校能力的主心骨,是促进学校发展的顶梁柱。希望归国留学人员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进步的思想理念,为南昌大学“部省合建”“双一流”高校建设与江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科技处、社科处联合主办,南昌大学欧美同学会•南昌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暨青年分会承办,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性社团代表以及各科研和学术研究平台负责人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