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民盟南大委员会97岁老盟员张汝星教授无偿捐献遗体留大爱

民盟南大委员会97岁老盟员张汝星教授无偿捐献遗体留大爱

时间:2018-10-11 00:00:00

民盟南大委员会老盟员张汝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3日凌晨6时在江西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7岁。他立下遗愿将遗体无偿捐献给了江西省红十字会并南昌大学医学院,为人类医学作最后贡献,此乃人间大爱。

在离退休老干部中,只要提到能文能武的老党员,在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二总支,年龄稍大些的同志都会说到同一个人他一生为人低调和善,给人留下亲切印象;多才多艺,擅长书画;文武双全,年轻时是学霸,还从小习练多套拳术,体质坚强;在部队时曾多次立功受嘉奖,后科研上又拥有多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没错,他就是南昌大学机电学院张汝星老教授。

这位南昌大学的老党员、老盟员出生于1921年8月1日,刚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个月,后来这个日子也正好是建军节,他从过军,先入了盟,再加入了党,终身以此为傲。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这一天,他在苏州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校和华东军政大学学习和任教。转业后,在南京航空学院任教。1962年,为响应国家支持老区建设的号召,与几十位同事一起来到南昌,在江西工学院(现南昌大学)任教,此后,其大半生都奉献给了江西的教育事业,在南昌大学深受广大师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不幸的是,老人家终因年事已高,基础病综合发作,于2018年10月3日晨6点18分在江西省人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7岁。早几年前,他就与老伴马藕光,联系江西省红十字会,签立了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自愿将遗体无偿捐献给江西省红十字会并南昌大学医学院。老人生前一再叮嘱子女,百年之后,不设灵堂,不作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不做任何仪式,一切从简。

张汝星老教授推进移风易俗的“惊人之举”,震惊了学校师生员工。据了解,这是南大民盟第1例遗体无偿捐献者,学校领导、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和民盟南大委员会等有关领导同志在得知此消息后十分感动,对老党员、老盟员张汝星老师逝世深表哀悼,并给予高度评价,称张教授高风亮节,临终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可钦可佩!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时,老人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国家教育事业;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无偿奉献给了国家医学科研事业,其思想觉悟非一般人能比,这种高尚的社会道德,功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