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赴余江开展“同心同圆梦 健康进基层”社会服务活动

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赴余江开展“同心同圆梦 健康进基层”社会服务活动

时间:2018-05-23 00:00:00

 






5月1920日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民盟鹰潭市委会在余江联合开展“同心同圆梦 健康进基层”社会服务活动。江西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新农、盟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永新,南昌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滕勇前副部长彭家璇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主委郑月慧,民盟鹰潭市委会主委周赣忠,鹰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霞,余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晓娟参加活动。

1958年余江率先在全国以县为单位消灭了血吸虫病,毛泽东同志特作《送瘟神二首》盛赞余江消灭血吸虫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民盟医疗专家人才优势,做好血吸虫病消除区健康教育工作,为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派出省二附院、一附院的心内科、外科、感染性疾病科皮肤科、儿科、妇科等科室盟员骨干专家组成医疗团队来到当年血吸虫病疫情重灾区、血防精神发源地余江平定乡蓝田村为村民提供义诊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蓝田村,得知有省里的医疗专家要来,村里和周边的村民早早就等候在义诊现场。活动中,各位专家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对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对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耐心指导。有一位村民在做完血压检测和问诊之后,医生确诊血压过高,必须开始药物治疗,并指导其注意平时的饮食搭配和起居。他说,最近这段时间经常头痛头晕,偶尔还会感到手脚麻木,一直以为就是年龄大了可能身体就是这样,今天听说有省级的专家来村里义诊,自己就赶过来了,没想到今天一查才知道是高血压,自己如果一直不在意不检查,后果不堪设想。整个义诊过程中,前来寻医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专家们高超的医术和热情细心的态度切实让村民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蓝田村义诊结束后,专家们又不辞辛劳地赶往杨溪乡敬老院,为敬老院的老人和一些贫困户进行义诊。专家为老人和贫困群众细心把脉问诊,详细解答疑问;认真地为每一位就诊咨询者测血压、宣传健康知识及提供健康指导。

通过义诊,专家发现当地很多村民的健康意识有待提高,小病总是等等靠靠,等到扛不住了才去医院,有些甚至可能错过治疗时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次义诊活动不仅为群众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树立“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疾病控制思维,为突破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制约瓶颈奠定基础

盟员专家表示要进基层社会服务活动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把活动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转化为参政议政的素材和信息,积极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