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知联会开展科技调研活动

时间:2017-09-22 00:00:00

本网讯(学生记者 毛潇颖)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源头的重要作用,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共同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大学以及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大学知联会会员于9月13日赴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科技调研活动。

南昌大学副校长、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风益主任带领知联会会员参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风益教授从光源的历史角度出发提出了“一代光源,一代文明”的见解。在外延生长技术方面,江风益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知识及工作经验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及硅衬底LED黄—绿光波段效率时,江风益教授说道,“如今我们的黄光波段效率已超国外同等水平技术效率。这是一条源于自我发展的技术路线,也是继总书记视察后一个新的突破。”此外,在工程中心发展方面,江风益教授还提出了“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协同”、“工艺与设备协同”、“产业链、技术链上中下游协同”、“产学研协同”四个方面的综合协同创新机制。

接着,江风益教授与知联会会员就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座谈,于此过程中江主任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设想。他从“双一流”建设精神内涵、新材料技术学科群方向简介、学科建设思路、学科文化、“顶天立地”的选题原则等方面对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江主任指出,“现在我们不能如以往一样过于强调学术和水平,而忽视了贡献及服务。也就是说,水平和贡献不能混为一谈。”最后,江风益教授与知联会会员在学科建设、科研选题、团队建设等方面与大家互动交流,参会的老师们踊跃提问发言,江主任都一一回应。

此次调研活动中,江风益教授提出的理论和观点给知联会会员带来了很深的感触和启发,让其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了解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掌握相应的方法、方向、方针,从而指导其更好开展相应工作。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立意高远,理论联系实际,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党外知识分子应当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做出更多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