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南昌大学举办纪念谷霁光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南昌大学举办纪念谷霁光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5-10 00:00:00


南昌大学举办纪念谷霁光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56-8日,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主委,原江西大学校长谷霁光教授诞辰110周年之际,南昌大学举行纪念谷霁光先生诞辰110周年暨传统中国军事、经济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胡永新、校长周创兵出席开幕式。胡永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教授,学者代表、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等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学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主持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胡永新回顾了谷霁光教授的治学历程,希望参与学术研讨会的后辈能够继承谷霁光教授优秀治学品质。他勉励人文学院历史系要把谷老的治学精神和高尚人格挖掘好,传承好。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深情回忆了追随谷霁光教授从事学术研究的经历。他说,谷霁光教授正是一生以学术为生命和特别的勤奋,才造就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成就了在中国史学界的地位。谷霁光教授治学尤其强调独立思考,多疑善问,同时治学严谨扎实,考据绵密,力求会通和整体综合的学术方法,要认真总结和阐扬诸多史学前辈的学术成就和治学之道。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就传统中国的军事、经济与社会、谷霁光教授学术与思想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分组学术讨论。参会学者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如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谷霁光教授生前的学术助手、学生、同事、生前友好以及历史系教师40余人还参加了谷霁光先生学术思想与生平追思会,大家共同缅怀谷霁光教授,学习谷老博学睿智、艰苦奋斗、宽厚待人的史家风范,及其一生勤勉的治学精神。谷霁光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史学界享有崇高声誉。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19514月,任原南昌大学史地系教授,1960年任原江西大学副校长,1979年任原江西大学校长,1983年任原江西大学名誉校长。同时,谷霁光教授还曾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主委,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等职,以及中国历史学会理事,江西省历史学会主席等学术职务。谷霁光教授以研究中国兵制史蜚声海内外,他著作的《府兵制度考释》一直是史学界的名著和典范。其绵密的考证功夫、卓越的史学见解和广博的学术视野,是中国史学界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