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统战动态»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作客南昌大学“前湖之约·校友访谈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作客南昌大学“前湖之约·校友访谈

时间:2013-05-02 00:00:00

 

 

 

 

423日上午,第六期“前湖之约·校友访谈”在南昌大学电视台演播室录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南昌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邵鸿重返母校,以访谈形式与学子们分享他的校友情怀。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以及校友会、教务处、社科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与了节目的录制。

访谈从邵鸿副主席回忆在南昌大学的工作经历开始。他曾担任南昌大学副校长,为前湖校区的建设付出了许多心血。“建设新校区不仅有汗,还有血”,邵鸿副主席深情讲述了他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10月10号就要开学了,9号晚上11点多我们还在一食堂附近做扫尾工作,突然电线杆断裂倒塌,砸伤了基建处处长和水电班班长,我把他们送去抢救,在医院守了一晚上,第二天又赶回学校参加迎新大会”。庆幸的是最终两个同事都脱离了生命危险,他强调新校区的建成要感谢那群付出了心血的人。

从最初的历史系老师到昌大副校长到现在的九三学社副主席,“教育者”、“管理者”、“民主党派”这一系列角色的转换也让邵鸿副主席感慨颇多。“各个角色的本质都一样,就是要认认真真调查研究!”邵鸿副主席说他如今在行政管理岗位上的工作很大程度都受用于当初的学术训练。他的人生目标本是成为一位历史学家,即便是现在工作繁忙也并没有放弃他的学者追求,在业余时间仍然热心于学术研究。

对于教育发展方面的问题,邵鸿副主席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在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增大以及各方对高校关注提高的情况下,邵鸿副主席强调“确立以生为本是第一位”,呼吁高校要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于学生的培养上。他还提出了促进教育发展的三条建议:完善大学制度、大力培养人才、增强教师队伍建设。

作为南昌大学北京校友会的会长,邵副主席对学校的发展格外关注。在这次的访谈中,他也表达了自己对昌大学子的期许:“希望昌大学子具有会学习的能力,具有批判性精神,成为高素质的现代公民。”

节目录制完后,邵鸿副主席热情地在留言薄上写下了他对南昌大学的希冀——“以生为本,改革创新,南昌大学,日新月异”。

 

                                


邵鸿副书记和南昌大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作客第六期“前湖之约·校友访谈”
 

邵鸿副主席热情地在留言薄上写下了他对南昌大学的希冀